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整合力量铸利剑 网格执法显威严

卫东分局的执法探索经验

发布日期:2015-04-13

“执法难,难于上青天。工作经费难保证,偷摸违法发现难。建建停停打游击,你走我干制止难。人身安全难保证,临危执法一线悬。阳奉阴违当面笑,拒不配合查处难。申请执行不接收,土地执法无利剑。干部群众不信任,再去执法难上难。”一首打油诗,道尽基层国土资源执法的苦与酸。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无法推卸的责任,我们唯有积极探索,一往无前。近年来,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卫东分局立足现实,整合执法力量,采用网格化执法,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路子,使辖区违法案件的数量明显减少,土地管理秩序明显好转,连续五年在卫片执法检查中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网格化执法,让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卫东区共26个行政村,成立了八个国土所。该局自2010年10月开始,对辖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按8个国土所管辖范围划分成8个巡查区域,负责各自辖区的动态巡查,不留任何巡查死角。分局执法队每周至少进行两次重点巡查,同时每周由一名分局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主次干道和敏感地带进行一次巡查,发现违法占地行为及时制止并采取措施。建立“协管员”制度,在26个行政村明确了26名“协管员”,发现土地违法行为及时报告。

2014年4月,蒲城国土所在巡查中发现,门楼张村村民张某在高速引线南侧平整土地,地类为耕地,大约有10亩。现场用废旧楼板拉起了围墙,并运来大量石子、水泥,准备硬化地面,如不及时制止,将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巡查人员当场制止,违法人员置之不理。所里向分局汇报后,分局集中8所1队20余名执法人员现场制止,经过多方努力做工作,当事人认识到错误,恢复了土地原状。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巡查制度和“协管员”制度,卫东分局5年来共现场制止土地违法行为30余起,保护耕地70余亩。做到土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避免形成大的违法占地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了执法成本。

整合执法力量,汇聚执法合力。卫东分局共8个国土所,每个国土所2到4人,管理2到5个村,为了加大巡查力度,分局为每个所都配备了巡查车辆。在具体的执法实践中,由于国土所人员少,有时遇到重大违法或违法人不予配合,显得势单力孤。而各个国土所往往由不同的领导主管,不易形成执法合力。该局自2011年以来,将8个国土所和执法队由一名主管领导统一指挥,各国土所均挂执法中队的牌子,既能管理又能执法,在查处力度上形成了合力。遇到重大违法行为,8所1队统一行动,集合执法人员20余人,壮大了执法力量,对违法者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执法效果明显。  

2013年11月,焦庄村民焦某在焦庄村北山占地7、8亩建煤场,并私自建两间看护房,现场地基已扎好,围墙已建两米,正准备上楼板。山高林疏,十分显眼。国土所人员多次制止,违法人当面停、走后干,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为彻底打消该村民违法占地的幻想,卫东分局集中多个国土所的力量,调集20余名执法人员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对该村民违法垒起的围墙集中进行了拆除,在周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立足于远抓宣传,思虑全面保安全。要想达到土地管理秩序的根本好转,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管地意识的提升是关键。该局利用每年“6·25”土地日、“12.4”法制日进行主题宣传,通过送书、送宣传品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区政府、街道和各行政村的宣传,以取得政府、企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在具体执法中,力求考虑全面,重大执法行动之前向当地政府汇报,与当地公安部门提前沟通,如遇特殊情况公安部门能及时赶到,最大程度地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五年来,由于采用了网格化管理,巡查到位,发现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卫东分局没有太多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集中执法行为,但执法效果却相当好,违法行为逐年减少,土地管理秩序持续好转。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作为土地执法,是重中之重。卫东分局决心以“依法执法”为核心,以耕地保护为重点,突出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水平,圆满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

(卫东分局  曹建伟 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