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5-04-02

  这些天我的生活有些忙乱了,自从我加入一个朋友群,好友多了,话题多了,思维活跃了,发在空间的文章也多了,朋友们的好评如潮水涌来,更有一位才子,将我的文章都转到他的网站上了,就像春天来了,万物都开始苏醒,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样子。
    杨帆给我发了那首《丽江小倩》的歌词,说这首歌很好听,希望你没事时听听。然后他又发送了离线文件给我,于是我打开音乐认真听着:你是翩翩起舞的大海/我就是波涛的澎湃/我要永远都拉着你的手/我亲爱的朋友远方的伙伴

    我知道杨帆的担忧,他怕我骄傲所以一直提醒我注意自己的不足之处,鼓励我多看、多读、多写。他是我真正的朋友。我们常常相互鼓励,切磋写作技巧。他说:我们相互支撑,书写人生的壮丽与不凡。成功有人喝彩,生活若有失意也无法将我们击垮!

    昨晚他等我跳完广场舞回来,给我打了很长一段文字:曲令敏的《新年梦话》。他说里面透露了一些写作的方法,找了半天没有电子版,于是把主要内容打给我。

    我感动地问:你不嫌麻烦吗?多吗?

    他说:不麻烦,内容很好:不管是热腾腾地活着,还是清冷冷地活着,一个人对另一个能知道多少呢?更何况,一个人对自己也不曾知道多少。免不得纸上看,网上搜,将自己和相熟之人的秘闻轶事拿来裁剪连缀,胡编乱拽。......

    我问:你对这些话有同感吗?
    他说:这段话很实在。一个人的经历毕竟有限,可是你听的看的搜的是无限的。我说的是你的写作源泉问题,这样的话你就有写不完的话题。

    我说:其实我只写感动自己的,愿意写的文字。

    他说:是啊,我也喜欢写感动自己的,自己不感动,如何感动别人?只是还得要多看看名家名作,对写作是会有启发的。同样一件事,人家为什么描述得那么感人,有哲理?我没别的意思,只希望你能快快乐乐,作品更感人而已。
    我说:嗯,我懂,你说的我都会记得,我会沉下心来好好写文。

    他说:我觉得你是一个对生活热情、对朋友真诚的人,写的文章感情充沛,文笔很美,也很感人。我很珍视这份友情,害怕我这样是不是说得太多了,会让你不开心。

    我赶紧说:没有啊,弟。弟很温暖也很贴心,姐很高兴有你呢!我怎么会不高兴呢?要是容不得别人的批评,还怎么进步?要是老像个骄傲的公主,谁还理你?到了我们这年龄,要看淡世间的一些事,要淡定、从容。我不会被大家的喝彩声冲昏头脑,只有作家才是我眼中的才女,可能我一生都达不到作家的水平,但我会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他说:对,要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写出更好的作品,每一次写作都是在打造精品,就如同充满趣味地精做一盘佳肴、细煮一盆美味的汤一样,不能怕麻烦,而且要细心,配齐佐料,浓淡适宜,取量适度,把握火候,出锅后,让人看着喜欢,吃着开心。
    一个人生活着,要有自己的爱好,写作、下棋、养花、摄影、钓鱼、练字、研究历史、爬山、旅游,都可以,都是一种人生品味,都是为了生活得更有韵味。
    我的爱好是写作。每写一篇文章,都像在编织一件毛衣,一针一线密密麻麻地精心编织,加上自己的用心与灵感,最后成为一件完美的手工艺品。
    杨帆的爱好也是写作。这样一种陪伴,暖暖的,让沉静的时光这般美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