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远离“沥青湖”的诱惑

发布日期:2015-04-02

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节目曾经讲述过一个“沥青湖”的故事,说的是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东南端,有一个叫巴哥的小岛。

岛上有一个面积不到半平方公里的小湖,与一般湖泊不同的是,它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硬化的沥青,被人们称为“沥青湖”。原来,由于地壳运动,岩石破裂,地下储藏的石油和天然气溢出,并通过裂隙、涌进死火山口,溢满成湖。随着时间的推移,油气挥发,湖面上堆积了一些灰尘,后来长出了丰硕的青草,一头壮实的水牛看到了肥硕的青草,本能地走向了青草,不久,它发现自已陷入沥青之中,难以自拨。水牛越挣扎,沥青越裹越紧,最后终于不能动弹。不久,狮子发现了挣扎的水牛,再后来,引来了黑熊、老虎,几乎同时,嗅觉灵敏的狼和鬣狗发现了没有攻击能力的老虎与狮子。当方圆几十公里的一切食肉动物发现这么多食物可以享用时,都忍不住冲进去一饱口福,甚至凶猛的飞禽也不会放弃这些极具诱惑力的美味,结果无一例外,都被牢牢地粘地沥青湖里,最终都将走向死亡,逃脱不了葬身“沥青湖”的厄运。尽管每年都有大量的动物死在“沥青湖”里,但是,每年仍然有许多动物前赴后继,重蹈覆辙。原因只有一个:禁不住那浮在湖面上的美味的诱惑。

在这个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诱惑,金钱、美女、名车、豪宅,甚至人们的各种兴趣爱好,都有可能成为别人精心设计的的诱惑陷阱,面对诱惑,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呢?首先是不贪。当今社会,骗术层出不穷,花样百出,但当你仔细分析原因,大半都是因为“贪小便宜吃大亏”,有时为一点小利,可能让你付出倾家荡产的代价。要把握一个原则,分清哪些是自己劳动所得,哪些是乔装打扮的来自“沥青湖”的诱惑,不是自己应得的东西坚决不能拿。第二,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些人也明白诱惑背后是陷阱,但面对诱惑,总存在侥幸心理。正如一些贪官,总以为别人笨,自己手段高明,不一定会出事。岂不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伸一次手,毁掉的是你一生的清誉,带来的是你一生的污点。一次得手,尝到甜头,必会再次伸手,养成习惯,难以自拔,会逐渐从小贪变成大贪,最终难逃被“沥青湖”吞没的厄运。

在这个世界上,危险的不是诱惑,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在漫漫人生旅途中,面对身边一个个如“沥青湖”般的致命诱惑,我们唯有加强自身修养,不贪心、不动心,不被诱惑遮住双眼,不被私欲糊住心智,才能远离“沥青湖”诱惑,拥抱幸福的生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