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惜春

发布日期:2015-04-02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坟茔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饭桌上总少不了一些美味野菜:香椿煎鸡蛋、炒油菜、炒蕨菜、凉拌黄黄苗、腌山韭菜......吃野菜的感觉真好,咀嚼的是山林、大地、田野、河塘、溪流的味道,品味的是乡土村野的清幽神韵。

    走在路上,看见公路两边开满红叶李花,蔓延数里地,粉粉嫩嫩,像众多的仙子奇葩降临人间,暂时歇脚,香味阵阵,笑靥盈盈,望着人间凡尘,笑语如珠、风姿无限。垂柳的叶子舒展,远远望去,满树都是绿汪汪的,丝丝缕缕,如秀发般柔顺光滑,如流苏般精织细纺,一刹那就给我们一种绿色满园,春意盎然的感觉!

    春天的脚步总是很矜持,悄没声息,如婉约的少女姗姗来迟,羞涩登场。春天已来过多时,我们还没觉察。绿意如水一般漫过沟沟坎坎,铺展蔓延,大地充满了生机。温暖的阳光和习习的微风对于整个冬天窝在家里的人们来说是极大的诱惑。风暖暖地从脸上吹过,就像丝巾拂过一样柔软,人们开始想着与三五好友结伴走到田野里去。田野里,山坡上,景象与小县城中自然大不一样。枯黄的草堆里已经泛出了嫩嫩的绿色,清淡并充满诱惑,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弯下要去,拨弄那些茵陈、蒲公英的嫩苗。

    友人说山上的花开得正浓,一起赏花吧。于是上山赏花,只见满山的桃树、李子树,叶芽饱满,粉色与白色的花开了满树,恣意绽放,灿若云霞。
    山花烂漫,花已开到极致,清新空气中夹杂着鲜草的芳香,轻轻感受春风吹拂的温暖,让人深深沉醉,拂去大千世界里的浮华,静静感受天地间的清澈。

    蓝天白云下的风筝,飘逸着,舒展着,衬着淡雅的上玄月,心情不由得舒展,变得快乐。
   “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古人常常概叹春日短暂,不免伤感。有些花不过三五天,就会枯萎又凋零,所以我们感觉春太匆匆。

  春天是一个耕种的季节,凡事都像种庄稼那样有耕种就可能有收获。耕种了心中就有所寄托,有所安慰,内心也就充满了希望。所以我们要把握好春天,为自己的一年做好打算;也要把握好生命的春天,为自己的一生做好打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