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为小小的进步喝彩

发布日期:2015-04-02

“失败是成功之母”,通常是失败者用来总结经验,激励再战的话,也是人们用来表示对失败者的同情而说的。其实:“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如果你总是在取得小小的进步,总是在获得一些小的成功,你就会自信满满,很可能就会取得你想要的成功。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吉他弹得特别棒,非常让人羡慕,好多同学都找他学。但“万事开头难”,学吉他并非易事,左手按弦,右手拨弦,左右手配合很难,再加上配唱就更难,刚开始按弦没有方法,用很大劲儿也按不准,手指会很疼,很多人往往坚持不了两星期就放弃了。许多事往往因为难,学成了才更有成就感。我下定决心学会吉他,学完基本的理论,我先学最简单的右手拨弦,用空弦拔分解和弦、扫弦,练熟了再加上左手按和弦,先练最简单的和弦,再练复杂的,最后加上配唱,第一首弹唱曲子也是最简单的,最后再弹一些复杂的。好多和我一起学的同学,刚开始比我学得快,可在前进的过程中一遇到困难,就渐渐没了兴趣,最后放弃了。而每个环节,我都是从最简单的入手,学会了再向下进行,用一个个小的成功,积累着自己的自信,积累着快乐和成功的经验,最后积累成了一个大的成功。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一步步小小的成功,我能否有坚持到最后的信心。成功,我觉得带给人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和成功的经验。有了学吉他成功的经验,我又学会了溜旱冰、游泳、跳舞、健身、打羽毛球等等,我始终用的同样的方法,从最简单的入手,打好基础,先获得一个个小小的成功,让我有自信、有快乐,有坚持,最后达到一个较高层次的成功。我的脑海中,始终有学吉他成功的情景再现,给我信心,给我心理暗示,我的成功越多,这种自信就越强烈。

据心理学家说,无论怎么样的印象,进过一次心田就不会消失,纵然没有浮现在意识表面,也会沉积在潜意识的贮藏室里。我们要努力让成功的体验多多地占据头脑,多想想曾经取得的成功,成功时的感受,成功带给你的快乐。这样,你的内心就能转向愉快、美好、积极的方向,进入极佳的状态,你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现在,我的女儿每取得一个小小的进步,哪怕只比上一次考试多得了一分,我也会及时给她鼓励,为她喝彩。因为,我相信,成功,更是成功之母。路,终究是要自己走的,我给她的,只不过是前进的勇气和自信。有了勇气和自信,成功的到来不过是早晚的事。(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