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麦田里的书会 

发布日期:2015-04-02

作为一个宝丰人,一年之中最盼望的就是亲邻马街感受麦田里的圣会。不过,小时候就常听老人们说正月十三没有好天气,不是遇到刮风,就是遇到下雨,或者是遇到下雪。今年过了春节刚上班,我们几个就开始猜测今年的正月十三会是什么天气,不过谁也没有猜到会是遇到刮大风。

农历正月十三,是马街书会的正会,也是马街书会的最后一天,呼呼的大风无法阻挡人们赶会的脚步,来赶会的人群像潮水一般向书会会场涌去。在离书会会场还有三四里地时,我们就得步行前往,马街村外的麦田里,挤着四面八方赶来的人,放眼望去,大路上、小道旁,步行的、骑车的、扶老的、携幼的,从东南西北汇集的人流像事先约定好似的蜂拥而至。有着700年历史的马街书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最高潮。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绝对想象不到马街书会是多么热闹、多么的壮观!四面八方的说书艺人,三两结伴,四五成群,以天为棚,以地为台,在麦田里摆下阵势,扎起摊子,打起简板,拉起琴弦,说唱起来。各种不同的乡音交融在一起,天下艺人说古论今,切磋技艺,一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亮书献艺,精神奋发,争芳斗艳。书会会场人如海,乐如潮,说的、唱的、听的、看的,处处人头攒动,艺人们激情地说唱,游客们入迷地听书,小贩们在卖力地吆喝……满眼是人流,满耳是乐声。

书会不仅吸引了方圆几十里的农民来赶会,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来的城里人,尤其是会场上到处可见的摄影师们,摄影设备一个比一个好,敬业精神一个比一个强,他们在用镜头记录盛况,记录奇观,记录民俗文化的魅力。书会上除了说书唱曲的,还摆起了许多摊位,处处可见民间戏法和卖小吃的,就连孩子们喜欢的捏糖人也看到了。站在赎回现场就好像是置身于一幅浓郁的乡村民俗图景,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马街书会是全国曲艺界的盛会,是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我们都应珍视它,爱护它,它来自乡土,植根于乡土,像一朵带着独有乡土芬芳的鲜花,盛开在祖国的百花园中。

马街书会,今年没有看够,明年我们还来。

(宝丰县国土资源局  丁素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