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建造天堂

发布日期:2015-04-02

心中有一个天堂,那里春风沉醉、绿草如茵,阳光灿烂、鸟语花香。

朋友从国外回来,给我讲起难忘的瑞士之旅。

瑞士位于欧洲中部,面积很小,却是全球最富裕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有世界公园的美誉,苏黎世和日内瓦被列为世界上生活品质最高城市的第一和第二名。

瑞士的天空,永远如水洗一般,四外雪山环抱,绿野无边,山林间点缀些许小木屋,房前屋后堆着木柴,偶尔可见炊烟袅袅。田庄前面的草地上立有小滑梯、小秋千,很粗糙,但很可爱,乡间小路上有老人牵着小狗在散步。

湖上白帆点点,海鸥盘旋,野鸭成群结队在嬉戏,优雅的天鹅悠闲地散步。大人带着孩子在湖边撒面包屑,各种鸟类围成一团,你争我抢,热闹非凡。

从高处俯瞰,但见烟波浩淼,水汽如带如织,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美若天堂。

瑞士有很多有轨电车,车站设有自动售票机,乘客自己投币买票,没人查票,全凭自觉。马路上车水马龙,却不嘈杂。没有人乱闯红灯,哪怕马路上没有一辆车。在一个没有信号灯的小巷,一辆汽车缓缓停下,司机一个劲儿示意游客先过。瑞士朋友说,如果汽车不给行人让路,行人就可以控告司机,罚起款来准叫他吐血。这是法律。

瑞士并不是天堂。那些童话般的小木屋,是经过统一规划的。要想建房子,得从位置、规模、设计、造型乃至颜色层层报批,麻烦得不得了。这里的超级舒适是建立在超级规矩上的。比如说,根据法律,周六、周日大家一律休息,不许干活,连洗衣机也不许开,怕那点声音干扰了邻居的清静。有位华侨女士偏不信这个邪,周五把衣服晾窗外不去收,想看看谁来管这闲事。没想到周六一大早,警察就上门了,说他们接到了举报,请赶快把衣服收起来。是谁告的密?自然是某位以保护环境为已任的芳邻了。人人都这样自觉,警察就舒服多了。

我在国土部门工作,常有用地单位抱怨土地手续办理起来程序太繁琐,周期太长。听得多了,连自己也觉得,有必要那么麻烦吗?瑞士人间天堂的创建让我明白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统一的规划,没有严格的管理,大家乱搭乱建,就不会有和谐的美丽。

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在于法治的实行。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梦的实现,天堂的创建,需要人人参与。因为,天堂是大家的,哪个人都没有权利置身事外。如果人人树立创建意识,提高自身素养,把自己当作城市、国家的名片,从自身做起,把你的小家、工作环境整理得干净整洁,人人热心监督,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管理部门能切实履行责任,依法行政,相信瑞士这样一个小国能创建的天堂,我们也能创建。相比瑞士,我们的国家更大,情况更复杂,任重道远,但正因为其艰巨宏大,成就也必会更加美丽壮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