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发布日期:2017-05-16

从韶山学习培训归来,一幅画面却总在脑海中萦绕,挥之不去。

其实,这不是一幅画,而是由图形和文字写成的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这份入党申请书只有8个“字”---“我从心眼里要入党”。除了一个“我”字外,其他都是用图形画出。“毛毛虫”代表“从”,“心形图”代表“心”,“眼睛”代表“眼”,“梨”代表“里”,“咬”是“要”的谐音,“鱼”是“入”的谐音,“钟”代表有“钟声”,“当当”——党!申请书的作者叫高玉宝,当时还是一个文盲,对他来说,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简直比登天还难,但他硬是凭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凭着强烈的入党愿望,凭着丰富的想象,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准确地表达。这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令人过目难忘。

出于好奇,在网上查了一下高玉宝的生平。9岁当童工、15岁做劳工、17岁学木匠,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辽沈、平津、衡宝战役中立大功6次。1962年保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历任战士、通讯员、文艺干事,师职创作员。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写出了总计200多万字的几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我要读书》和《半夜鸡叫》曾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战士作家”。
   
从文盲成长为一名作家,感觉象天方夜谭,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实。我在思索,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完成了别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情?首先,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高玉宝从长期的生活、战斗、学习经历中,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从心眼里”要入党、要写作的愿望十分强烈,而明确的目标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其次,是战胜困难的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困难,只要用心,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高玉宝不会写字,却会画画,他利用这个长处,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完成了艰难的写作。第三,是顽强的毅力。高玉宝仅读过一个月的书,在创作的长篇自传体小说《高玉宝》中,不畏艰难,历尽心血,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创作,“画”出了25万余字的初稿,小说可谓“图文并茂”,这么大的工作量,没有顽强的毅力是很难完成的。高玉宝说:“文学是一块净土,又是一座高山,也许我不会攀上巅峰,但我会全力以赴,奋力拼搏。”是啊,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毅力,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又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呢?

                                    ( 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