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马局长的“顺口溜”

发布日期:2017-02-21

   “大道至简,执法不难。分清类别,及时查办。涉刑移交,它责(其他部门职责)发函;上报政府,下催乡办(乡镇或办事处)。当时(发现)制止,上报三天(重大案件);二月处罚(六十天处罚时间),三月交完(财政实物移交九十天)。听证催告,不可省减;时间签发,衔接完善。弄虚作假,千万不敢;细微末节,程序走完。失职渎职,均有责担;在位尽心,没有忧患。”最近,一首顺口溜在平顶山市国土资源系统广为流传,它的作者就是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马银杰。

    近些年来,由于国土资源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手段,加上执法程序复杂、执法监管的共同责任机制不健全,移送移交渠道不顺畅等因素,一些执法人员因失职渎职被问责。许多执法人员存在着畏难心理,工作积极性不高。作为分管局长,马银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躲”与“拖”,只能使问题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而主动履职尽责,才是避免失职渎职的正确途径。如何化繁就简,重新提振执法人员的信心呢?他经过深入的思考,创作了这个顺口溜,用一百多个字,对国土资源执法的全过程给予全新解读,让广大执法人员对执法的各个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对重要的时间节点铭刻在心,顺口溜通俗易懂,琅琅上口,简单实用,迅速传播开来。

    谈起什么时候开始编顺口溜,他说:“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编了一个顺口溜,没想到同事朋友们都很喜欢,于是就编了起来,结果越编越上瘾”。这些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走到哪里编到哪里。关于信访工作,他写道:“信访事项逐级访,诉访分离记心上。依法分类精细化,尽职尽责莫要忘。职能部门是主体,牵头单位是信访。政府网站常公布,安民利国普新章”。关于地籍工作,他写道:“土地用途常记下,农地建地与其他。土地性质有类别,国家集体属大家。土地权属要分清,所有使用区分大。与地联系有五权,矿林承包莫忘了”。对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他创作了:“六中全会乾坤定,中央核心习近平。若干准则要遵守,党内监督要履行”。平时与同学朋友相处,他也不忘用顺口溜宣传国土工作,“国土关系千万家,各行各业都用它;我守国土献青春,豪情万丈走天涯。”

    马银杰说:“我喜欢琢磨,许多事,只要你用心,想通想透了,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编顺口溜,首先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个理解和提醒,如果能对别人有点好处,那就是意外之喜了。”干一行,爱一行,乐一行,在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之乐,分享成果之乐,是一种难得的良好状态。我们期待着马局长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段子”。

                                 (市局办 崔振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