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游 园 感 怀

发布日期:2016-11-30

 和煦的风轻拂脸颊,沿着翠微湖畔,百鸟歌唱,鱼儿忘情畅游,让我陶醉于皇家园林的宏伟,每座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精细雕刻,伴着湛蓝的天际,恍似人间仙境,静诣如画。

    今年,我如愿来到了颐和园。初入园林,止步于石拱之上,傲立的雄狮映衬着翠绿湖畔,小岛林立之处,皇家园林坐落在葱郁环抱之中,浑然天成;湖中荡漾的小舟,叠起层层水波,熙熙攘攘的人群,却感觉不出一丝嘈杂。

    慢步于青石长廊,仰望梁柱上一幅幅壁画,不禁让人惊叹于古人超然的智慧;梁柱之上,一只鹤傲然挺立,她形态各异,高贵典雅,时而跃起腾飞,时而展翅眺望,似乎在刻画着这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古国的自信与强大的生命力。可回想100年前,正是这文化的长廊,前人并非如此惬意的观赏,八国联军挥舞着刺刀肆意杀戮,践踏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短暂却又漫长的走廊上,洒下了多少中国人的鲜血;那一把火,烧掉了圆明园,更烧掉了中国人的尊严。这只鹤,在熊熊烈火中挣扎,深重的苦难让她的羽翼不再丰满,鲜血到处飞溅,充满血腥。多少个日夜,几十载春秋,对于5000年的中华文明来说,只是弹指一瞬,而对中华民族来说,却是那么漫长,那么刻骨铭心!终于有一天,辽阔的九州大地迎来了曙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她像一颗明星,在黑暗中为国人指路,带领受尽苦难的中国人民杀出了一条血路!革命像烈火一样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她带领人民赶走了侵略者,成立了新中国,让饱受战乱、妻离子散的人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95年来,旧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今天跨越式的发展,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经历了大灾、大难,解决了无数个难以解决的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总量、进口贸易、外汇储备、出口贸易跃居世界前列;三峡大坝巍然屹立、载人航空飞天揽月、高速铁路贯通南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中华5000年文明未曾有过的一幕,是欣欣向荣,人心所向,中国走向现代化发展进程的一幕。而这,正归于功党、归功于人民,归功于社会主义!

    95年,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短暂的;95年,对于一个民族却又是漫长的。漫步园林,回想这95年的发展历程,不禁让我心生感慨,就让我用一首诗来表达:

千年文化世之传承,苦难铸打民族精魂。

九十五载党人开路,辉煌建树屹立东方。

                                 (叶县局  赵晓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