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按下“快进键” 打好“组合拳” 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6-22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赵晓伟

手机:13525375511

 

“没想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两证’到手后,公司进行了融资,缓解了资金难题。”平顶山骏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近日,该公司负责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利企登记室提交资料,50分钟后便拿到不动产首次登记证书,30分钟后又办结完成拿到土地抵押登记证。

图片一:企业到不动产中心送上锦旗_wps图片.jpg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响应一系列特殊时期的促发展举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各方面业务稳定开展、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二:陈光明局长到施工现场办公_wps图片.jpg

一、优化不动产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咨询热线引导办事群众、企业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通过证照免费邮寄等方式代替窗口领证,实现“不见面”审批和“零跑腿”;对办事对象急需、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先电话沟通和“一次性告知”,做到“最多跑一次”。为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中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抽调15名同志深入企业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实地了解企业在不动产登记、办理相关证件方面的诉求;成立便民利企登记室,安排5名工作人员专门办理涉企不动产权登记业务,做到当天办、限时办,如遇下班前未办结的事项,必须延时办结。同时,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企业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联合市住建部门出台了《关于处理公有住房不动产登记和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意见》,解决“历史”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106项,涉及金额16.16亿元;新办理土地不动产首次登记14宗,房屋首次登记11幢,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图片三:企业为审批窗口送上锦旗_wps图片.jpg

二、缓解企业负担

全面落实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采取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措施,缓解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将不计入违约期;新出让土地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50%,用地单位出具承诺书后,余款可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根据企业申请,市本级共为6宗土地办理了余款延期缴纳,4家企业依法变更了出让金缴纳期限,共涉及出让价款5.3亿元。为碧桂园城市之光、中骏世界城、锦园等一批区域重点投资项目容缺办理了规划许可,目前共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3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个,办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30%。依法公布、告知疫情期间企业缓缴政策,并派员指导,及时受理了蓝宝湾、大唐紫宸院、天河盛世安置房、恒大悦珑湾、澜山府等一批建设项目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申请,涉及金额约3500万元。收到企业锦旗8面、感谢信1封。

图片四:来自社区的感谢信_wps图片.jpg

三、争当阻击疫情“主力军”

强化舆论引导,以官方网站、微信工作群等为主要阵地,依托各级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采取的防控措施等内容,让防控宣传深入人心,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线上开通“天地图平顶山”疫情地图服务,便于公众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分布情况及趋势,获取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位置及预防建议等信息;线下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全系统共有1434名党员干部直接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本级有522名党员干部(含在职和退休党员)参与捐款,总额达7.5万元。目前,已累计收到乡镇(街道)、社区“抗疫”感谢信(荣誉证书、匾额)350余封(本、个)。

解决问题和工作满意不满意,企业、群众说了算。下一步,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持续贯彻上级关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认真倾听企业呼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尽可能帮助群众办事、企业复产面临的困难,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