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10-08

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内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具体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抓手,以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主线,重点解决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弘扬务实作风,维护政令畅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我市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治理范围和对象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地矿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全体工作人员。

三、治理重点

    (一)“不敢为”问题。重点整治:担心承担责任,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执行力不强等问题。

   (二)“不会为”问题。重点整治:对新任务不学习、不钻研,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敷衍塞责、尸位素餐;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不想为”问题。重点整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感情淡漠,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客观理由拖着不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干;作风散漫、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四)“乱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不依法行政、不依规办事,法定职责不作为,法无授权乱作为;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上随意执法,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不顾客观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检查,侵害群众权益,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

四、重点治理领域

   (一)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围绕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对煤矿和非煤矿山监管职责和服务作用同步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查处执法监督不严格、隐患排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失职渎职行为。

责任领导:郑世杰  责任部门:矿产资源稽查大队  具体责任人:谢国生  配合科室:开发科、地环科、储量科

(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对各单位、各科室重点项目建设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工作推动不力,项目建设进展迟缓,在前期工作中,土地政策落实方面项目建设进展迟缓,服务保障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

责任领导:贾鲁生  责任部门:重点项目办公室

 具体责任人:赵强  配合科室:督查室、有关业务科室

(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检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执行情况,着力解决改革进展迟缓、审批环节过多、办事效率低下、证明过多过滥等问题,严肃查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领导:丁玉萍  责任部门:人事科 具体责任人:任亚峰 配合科室: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及有关业务科室

(四)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对涉农资金申请、拨付、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虚报冒领、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擅自变更实施项目、招投标执行效率低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审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违规招投标等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领导:段松泉  责任部门:土地整治中心  具体责任人:刘晓燕  配合科室:财务科 耕保科

各责任部门和责任科室要按照活动各阶段的时间按时上报相关资料。

    五、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

    (一)方法步骤。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查三保”活动紧密结合,做到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同总结。专项治理共分为四个阶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