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日”宣传之一

开展“五转五提”活动 落实“五个国土”建设

发布日期:2016-06-23

思想转变是促进发展的内在动力,科学决策是主动担当的必备要件。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在深入总结、认真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延伸丰富省国土资源厅“五个国土”(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建设内涵,在全系统开展“五转五提”活动,通过落实36项具体措施,力争在两年内,实现“国土资源保护水平明显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明显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利民惠民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的“五提”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更加有力、更加科学的土地资源保障。

 

扭住“五个转变”

一、思想观念转变。实现由“管理”向“治理”转变。逐步形成由部门单打独斗向各部门联合发力转变,由一家监管向社会监督转变,由行政管控向依法治理转变。实现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力度,主动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采取超前服务、延伸服务、菜单式服务等模式,助推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能力,努力打造全新的“服务型”机关。实现从“只看眼前”到“注重长远”的转变。改变过去重建设轻统筹、重使用轻监管、重典型轻基础、重显绩轻潜绩的思维定式,善于把握政策调整的重大机遇,善于解决持续发展中出现的难题,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国土资源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重心转换。准确把握变化方向,实现工作重心由管理粗放型向管理精细型转换,由资源消耗型向节约集约型转换,由注重投入型向要求产出型转换,由注重增量型向注重质量型转换,强化资源保护,狠抓节约集约,不断优化国土资源空间开发利用格局。

三、工作机制转轨。树立一盘棋思想,尽快把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治理中分散的职能整合起来,明确系统内各级各部门在重点项目用地批、征、供、用、管以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工作中的保障职责,建立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默契、运转高效、联动有力的国土资源服务保障新机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和程序,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公开透明。

四、能力素质转型。以开展 “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要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和破解难题专题座谈会,解放思想、潜心研究,不断寻找改革发展的新出路、新办法。通过多层次的研究讨论培养出更多的业务能手和工作全才。

五、领导方式转改。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将耕地保护、建设用地保障、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地质环境保护等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统筹安排。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以上率下,模范带动,为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起行动的楷模,看齐的榜样,激发出事业发展的共同动力。

 

实现“五提”目标

一、国土资源保护水平明显提高。二、资源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三、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四、利民惠民水平明显提高。五、改革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