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写在第46个“世界地球日”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发布日期:2015-05-08

又是一年春风浩荡,我们迎来了第46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通过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公民对国土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增强全民资源忧患意识,让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资源的理念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母亲,也是人类能够得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正是地球母亲,给人类社会生存发展提供了最基础的自然资源,也正是在地球家园上,人类世代耕作,繁衍生息。在人类经历的漫长岁月以及可以预见的未来,地球提供的各种资源,如土地、矿产等,仍是人类开发利用的主体。而地球只有一个,可利用的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是有限的。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地球资源的存量加速耗竭,地球负荷已经越来越沉重,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不仅关系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生存根基。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快速推进,我们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大量消耗资源,尤其是依赖于不可再生资源的过量消耗。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正因为发展迅速,很多资源和环境问题凸现。粗放利用资源,违法占地、破坏耕地、滥采乱挖矿产等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现象仍然存在。面对未来发展,我们所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更大,土地、地下水、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在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和双重压力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必须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矿产、土地、水资源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其实就是保护我们以及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们要妥善处理好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科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调控,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资源利用好、环境治理好、生态保护好,让大自然能够更好地休养生息,给我们永续的回报。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无论对于我们现在或子孙后代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这需要成为社会共识和每个公民的行为准则。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份资源,把节约资源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让地球母亲永远美丽,地球资源永续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我们的美好未来。

(王 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