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2012年全国两会国土资源热点话题前瞻

发布日期:2012-08-16

在发展与挑战交织的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各方关注和期盼。

连日来,记者在与代表委员、业内外人士以及媒体同行进行沟通交流时发现,《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修改、征地制度改革、地质找矿突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以及地面沉降防治、土地市场调控等这些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土资源话题备受关注,将成为这次全国两会的热点。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和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如何维护农民权益?如何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如何促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现有的改革试点经验,该如何总结、提炼、推广?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理顺城乡关系,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2012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其中,包括深化土地、户籍、公共服务改革,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而今年改革的重点,则包括“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要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开展相关工作,明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同时,作为土地制度的基础,《土地管理法》对农村经济社会以及城镇化发展具有决定性、根本性的作用,它的修改关系到经济社会能否和谐发展、关系到城镇化能否稳步推进、关系到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等。因此,《土地管理法》的修改一直被各界寄予厚望。2011年,国务院法制办与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开展调研,正式启动《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工作,以通过法制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2011年1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抓紧对土地管理法有关集体土地征收和补偿的规定作出修改,由国务院尽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在4月5日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重申了这一要求。

据记者了解,此次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中,有不少涉及《土地管理法》修改及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正如一些媒体所言,如何确保农民在集体土地被征收的环节获得合理补偿,在成都试行的农村土地“确权”模式是否会得到推广,如何处理城市化的推进与保护耕地红线这对矛盾,如何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城乡土地关系的调整……这些议题,都值得关注和期待。

统筹城乡发展

城镇化率过半的情况下,农村的发展何去何从?如何协调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土地问题?如何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保障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收益等权利?

统筹城乡发展,一直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城镇化率过半这一转折点的出现,表明我国城乡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决定了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也提醒着我们破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 不可能一蹴而就。

首先,我国土地城镇化远远快于人口的城镇化,过多地注重了数量和空间格局,忽略了质量。其次,城乡统筹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劳动力市场、医疗教育等诸多问题交织在一起。不难看出,作为城乡关系的基础,土地和农村户籍、社保、医疗、教育等高度关联。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土地问题依然是不可回避的焦点之一。下一步,土地城市化如何与人口城镇化相协调,土地改革如何与户籍制度改革相一致?如何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保障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收益等权利?依然会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有媒体记者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以“农村土地流转”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为代表的城乡土地关系调整也可能作为一个热点,为两会代表委员所关注。

地质找矿与新能源:页岩气、煤层气等新能源,如何成为下一个能源开发利用的热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如何提供更大的资源保障?《矿产资源法》的修订,如何给资源开发利用等提供更好的管理秩序?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刚性需求还会上升。当前,国家、地方与企业都在加大矿产资源调查与勘探力度。很多人对找矿的结果无限憧憬,无论是能源矿产还是固体矿产资源,都备受各界关注。

国土资源部主导的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紧展开,提出要构筑市场导向制度平台,推进地质找矿重大突破。

在资源保障方面,页岩气、煤层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将决定下一阶段能源竞争的制高点。例如在美国,页岩气生产已占该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0%,并且在未来10年将一改天然气大量进口局面,同时有望成为液化天然气出口国。页岩气的开发也改写了世界油气地缘政治格局,美国专家认为,有了页岩气,美国未来100年无后顾之忧。

国内各界更关注同为页岩气大国的中国有何动作。2012年,国土资源部将加强页岩气调查评价和开发的步伐,国务院批准页岩气作为新的独立矿种。2012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的成果,成果显示:我国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这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有望最终改变我国能源勘探开发乃至整个能源结构。

与此同时,煤层气的开发也有望加速。

据媒体报道,伴随着社会对地质找矿关注度的升温,修改《矿产资源法》的呼声日益强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今年1月透露,现行矿产资源法中按所有制区分矿山企业以及矿业权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允许转让等内容确已不宜适用,建议国土资源部抓紧完成草案,上报国务院,按程序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用地保障与保障房建设

落实中央提出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如何保障各地合理的用地需求?落实保障房建设的目标,保障性等民生用地如何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如何规范用地管理,发挥好土地的市场调控作用?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就已经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的热点。

2012年2月6日至10日,温家宝总理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就指出房地产调控两个目标: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规范用地管理、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保障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落实中央保障房建设的目标,今年对保障性等民生用地将做到应保、尽保、快保,落实建设7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指标;同时,4月底前完成保障性住房用地审批。

在用地需求方面,“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将陆续开工,国务院批准的区域规划逐步实施,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等,促使用地需求继续扩大——这也是许多代表委员所反映的问题。如何从“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等方面入手,是2012年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之一。

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何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如何有序填围海?如何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试点?以及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规范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试点、处理小产权房等,都是代表委员们在议案提案中提及的热点话题。

地质灾害防治

如何在全国范围内防治地面沉降?如何健全和完善科学的灾害评价、监测预警、防治预报和应急体系?

近年来,极端气候条件下频发的自然灾害,一次又一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2012年以来,云南持续干旱、地面沉降等问题再次困扰人们,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2年2月,由国土资源部等十部委编制的中国首部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年—2020年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防治地面沉降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分布于20个省区市;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如何落实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解决好地面沉降问题,成为两会前社会关注的热点。

云南三年连旱,再次警醒人们不能对自然灾害放松警惕。近年来的各种自然灾害,如地质灾害、地震、气象灾害和旱涝等,都相互关联。一些地震灾害频繁发生的地区,往往也是地质灾害频发区;严重的干旱气候之后,往往容易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应对这些自然灾害,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该如何开展灾害预警、评价、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健全和完善科学的灾害评价、监测预警、防治预报和应急体系?

土地整治与粮食安全

如何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提升耕地持续增产能力?如何强化城乡建设用地边界和空间管制,保障耕地红线?如何加快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提高农民的耕地保护积极性?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历年两会不朽的话题。

过去的一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压力,让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12年,保增长、调结构的同时,如何稳住粮食价格、稳住物价?粮食生产“八连增”之后,能否继续增长?这些问题都映入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眼帘。

2012年,国土资源部提出,将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