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新难题要用新思路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2-06-18
 对当前形势的研判,国土资源部门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任务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
  首先,“十二五”国土资源管理任务重。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直接涉及国土资源工作的有12处。当前,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需要形成可持续的国土空

间开发格局,防止特大城市国土面积扩张。要强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实行资源总量控制,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健全节约土地的标准,加强用地责任考核。要加快建立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保障水平。
  其次,保障发展和保障资源压力大。
  ——保障发展压力大,各省市强烈的发展欲望和旺盛的建设用地需求,使这几年山西省里面每年用地指标需求很大。
  ——耕地保护制度压力大。经过多年努力,山西省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耕地保护制度,但还没有形成全方位保护耕地的合力。地方各级

政府始终将发展放在第一位,为了增加GDP和财政收入,因此国土部门在保护耕地方面压力很大。
  ——执法检查压力大。检查土地违法压力大,省级以上的重点工程违法占地的比重大。农村违法占地虽然面积小,但是点多,农村一套

房子就是老百姓半辈子的辛苦,不忍心强拆,这给我们严格执法、坚守耕地红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维护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压力也大。近几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需求大,除了披星戴月地巡查以外,各级负责人都化装进入这些地

区进行摸底调查,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去查处。
  第三,矛盾多。
  为了保护资源、规范管理,用地申请周期相对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一层层审查,容易带来相关部委相互扯皮的现象。各地对指标需求

上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现在各地对规定指标不是很重视,山西省高速路等先行工程还是比较多,出现了用地指标使用不合理。
  资源粗放利用情况突出。我国主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单位GDP资源能耗远高于发达国家,这无疑增加了我们

保障发展的难度。在山西最明显的就是矿产资源的利用力度还不够不好。
  第四,国土资源工作的外部环境差。
  外部工作环境难以保障部门运行制作,我们经常应对检查监察,特别是对一些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加上对干

部的问责制日益严厉,一些干部工作起来瞻前顾后,现在最大问题就是干部普遍不愿意做事,不敢做事。
  为此,我谨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几点建议:
  ——积极主动服务,严格执法管理,作为国土资源保障发展难题的主要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在新形势又给我们提出新要求,需要

我们以更宽的思维,更新的机制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国土资源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
  ——改变资源粗放利用。在土地利用方面,提供建设用地哪个行业是什么标准,哪个地市是什么标准,要更加完善并严格执行。
  ——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修订。针对一些做法“合理不合法”现象,进一步合理划分省级、市级权限。
  ——改革执法检查体制,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要延伸到省、市两级,执法队伍也要垂直下去。
  ——进一步强化经济手段的利用。对违法相对人的经济惩罚手段加重一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