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结构调得早,平顶山危机中吃上“甜果子”

发布日期:2010-03-01
      依资源而立、因资源而兴的“煤城”河南省平顶山市,在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大放光彩。先期成功完成的产业结构调整,使平顶山品尝到了“甜果子”——上半年,平顶山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重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增长的速度,居河南省18个市首位。

    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因煤炭资源丰富而建市的河南省平顶山,经济发展路径在相当长时间内受到煤炭产业的左右,以至于工业经济结构单一,生态环境恶化,城市建设落后。为了解决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瓶颈,告别以煤为主大起大落的经济结构,近年来,平顶山市坚持不懈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产品关联度和附加值。

    从煤炭加工增值的角度看,煤炭炼焦可增值1倍,发电可增值两倍,制造甲醇增值4倍,甲醇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可增值8至12倍。认识到产业延伸的意义,平顶山市近几届班子展开了打造产业链条接力赛。以煤为端的煤化工产业链条越拉越长,平顶山形成了“原煤-焦炭-苯-尼龙66盐-工业丝-帘子布”这样一条世界煤化工行业里最完整的产业链。依托3300亿吨岩盐储量,平顶山市又大力推进煤盐化工产业融合,加快研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建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煤盐化工基地,形成世界一流规模的“盐-碱”“盐-氯”“盐-氯-树脂-树脂制品”的产业基地。

    在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中,平顶山市牢牢把握住了国家提倡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历史性的政策机遇,不失时机地发展新兴产业。

    通过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平高集团拥有了550KV、800KV、1100KV高电压等级GIS和GCB开关设备研发制造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着我国高压开关制造的最高水平。尤其是1100KV特高压开关设备,代表着世界高压开关的制造水平。目前,平顶山市正在和中国国电集团、日本东芝合作,以平高集团为依托,把平顶山建成高压开关的世界级生产基地。平顶山还利用煤矸石、煤灰粉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发展新型建材产品,扩大节能环保建材规模,建设河南省最大的新型墙体生产基地。

    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业 壮大农副产品深加工业

    平顶山市市长李恩东说:“我们的文化旅游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以前,我们忙于挖煤,近年来开始挖文化。”

    平顶山拥有全球最大的站佛、4A级国家风景区尧山景区和鲁山县百里温泉带。由于看好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各种开发资金开始潮涌平顶山。

    目前,大佛景区的配套工程、星级酒店、温泉开发、休闲娱乐中心等围绕旅游和文化资源已经动工建设的项目资金超过20亿元。今年7月,平顶山市组织了由市长带队的“鹰城文化宝岛行”活动,台湾的企业和平顶山签约了总额30多亿元的旅游开发协议。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业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是,今年上半年,平顶山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增长73.2%,旅游总收入增长75%。

    由于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平顶山的民间草根文化团体一直十分活跃。政府通过加强引导,提高演出水平,拓展演出市场,把长期活跃在村头巷尾的吹拉弹唱、魔术戏法等文化节目,培育成了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的农民长期致富增收的文化大产业。

    宝丰县的魔术起源于春秋,繁衍于明清,但是许多演出团体缺乏创新、节目单调、内容雷同。当地政府通过连续举办魔术交流会、培训魔术师和演出团长、举办中国马戏魔术采风研讨会、聘请魔术师传授技艺等方式,不断提高当地魔术知名度和创造力。目前,宝丰县赵庄乡共有魔术团体632个,占全国的十分之三,从艺人员1.1万人,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带领着周边乡镇4万余人表演于全国各地的大小舞台。2008年,赵庄乡仅魔术业收入就达1.8亿元。

    平顶山还根据当地农业的特点,以小麦、玉米、红薯深加工为重点,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化,用高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促进粮食加工产品多样化、功能化和专用化。

    多元产业结构经受了金融危机的考验

    李恩东说:“我们紧紧围绕煤盐化工,以装备制造业为首的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和农副产品深加工这四大产业链条,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由于结构调整的早,平顶山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经受了考验,经济不仅没有下滑,反而一枝独秀,持续增长。”

    坚持不懈地调整产业结构,平顶山走出了一条科学健康的经济发展新路。2008年,平顶山市非煤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达65%左右,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85%左右。在工业经济内部,煤与非煤的占比由过去的8:2转换成2:8,经济附加值大大提升。

    今年上半年,平顶山市5项重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的增速,位居河南省第一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高出全省8.5个百分点,城镇投资高出全省6.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高出全省8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省0.7个百分点。

    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说:“平顶山之所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行动早、路子准、效果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