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评选“河南第三城”(有8市点评)之沉闷的平顶山

发布日期:2010-03-01

     ●2005年GDP:558.3亿元
     ●2005年人均GDP:11356元
     ●2005年地方财政收入:32.06亿元
     ●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
     70多平方公里
     ●人口:91.2万
     ●主要企业:平煤集团、神马集团、平高电气公司、姚孟电厂
     ●支柱产业及特色产业:煤炭、电力、钢铁
     ●文化特征:移民文化
     ●城市名片:平顶山
     ●地理特征:位于河南省中南部,西
     依伏牛山脉,东接黄淮平原,南临
     宛襄盆地,北连嵩箕山系,有大中
     型水库175座,库容20亿立方
     米。

      《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对平顶山的定位:
     中国中部化工城,中原城市群化工、能源、原材料、电力装备制造业基地。

      在城市排序中,一直有“郑汴洛平”的说法。从平顶山的车牌号以“豫D”开头,就可以看出平顶山的排位。
   不了解平顶山的人只知道那里煤多,污染严重。其实,这座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不仅有煤,还有盐和铁矿,还有山水,还有文化旅游景点。
   对平顶山来说,未来也许只需做好两件事:抹去城市天空中的煤尘,打造中部化工城。

○东扩西进,平顶山恶补城建、旅游课

     这个夏天,平顶山在忐忑不安地迎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大考。行政事业单位的电话彩铃全都是:平顶山好山好水好地方,旅游城景美石美人更美……
     “10年前,郑州人不到许昌玩,来平顶山玩。现在却相反。”平顶山市民林先生说。不是交通不便利,而是城市建设落后了,旅游开发跟不上。
     城市建设和旅游是平顶山的短腿。
     平顶山建成区下面多是巨石,城区周围是采煤区和塌陷区。受地形、地质条件的限制,平顶山的城市框架一直难以扩大。“十五”期间,平顶山开始“东扩西进”,一市建双城,林水一体的湛河水系将它们串在一起。向东,发展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二、三类工业区;老区,规划为商业服务区;西部新城区为行政、文教、高新产业及居住旅游区。
     经过3年的努力,新城区一期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城区建在丘陵地带,紧邻70平方公里的白龟山水库,景色秀美,环境宜人。新城区近期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
     但是,老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市区占道搭建、乱停乱放、道路破损严重。平顶山人太渴望老城区的变化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政府将投资6亿元进行道路、桥梁等市政建设,改善老区环境。如今,建设路拓宽至八车道;市中心有了第一个步行街;穿过矿区的主干道程平路将在今年得到改造……
     平顶山也在拉长旅游这条腿。但出人意料的是,平顶山是全省旅游资源第二大市。据统计,平顶山共有旅游资源单体4205个,仅次于洛阳。石人山风景区、昭平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等,在该市已开发的旅游景区(点)中颇有代表性。
     “单体数量多,知名度高的少;遗存资源多,容易开发的少。”平顶山旅游局工作人员单彬说。曾就读于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他说,相比英国,平顶山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
     平顶山已经把旅游业确定为第三产业的先导产业。平顶山市委书记邓永俭说:“今后要做好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两篇文章,形成与众多旅游城市相连接的大旅游圈”,同时抓好商务旅游、会展旅游、都市旅游,突出发展山林度假和温泉度假旅游,使旅游既有“顶天立地”的拳头产业,又有“铺天盖地”的特色景点。

○移民城市忘记了传承,需要补上文化课

     平顶山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这可以旁证它不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市。
     市区附近,蒲城店遗址里有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汉、宋等时代人们生活的影子。位于新城区的古应国墓,是2500年-3000年前西周时期贵族的生活缩影,其反映的文化及风土人情,可为游人提供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场所。
     至今尚存的长城之祖楚长城遗址,在中国长城历史上亦占有一席之地。市民还评选出了平顶山的“鹰城八景”等。
     此外,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址、汉代冶金遗址、北宋汝官窑遗址、香山寺等人文景观,向世人展示着灿烂的古代文明;一年一度的宝丰马街书会,绵延700余年不衰,是我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郏县堂街赛马活动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鲁山县是一代平民圣人墨子的故里,世界刘氏的发源地,叶县是世界叶氏的发源地。
     可惜,在历史发展中,平顶山的文化出现断层,不像开封和洛阳那样有文化传承。著名诗人森子说:“平顶山文化的地域特征不明显,移民文化更为显著。”
     50多年前,平顶山因煤而立时,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人口构成的多元化使它形成了移民文化。森子认为,移民文化的特点是,不排斥外来者,追求处在国内前沿的时尚,眼界比较开放,很容易接受外来的理念、文化和生活方式。
     “移民文化决定这里的人包袱少,束缚少,很容易吸取全国最先进的理念。小说比不上南阳,但诗歌,平顶山首屈一指,摄影、书法和绘画在全国也有一定地位。”森子说。
     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潘民中说,平顶山没有形成一种突出的文化气质。
     平顶山不是没有文化,而是还没有一个恰当的传承手段。森子等平顶山的学者认为,平顶山的古文化与移民文化需要整理、记录和传递,从而缓慢形成一个地区的文化特征。

○平顶山不光有煤,还有许多工业巨子

     如果你认为平顶山没有清新空气、旅游和文化,那你就错了。没有煤就没有平顶山,但如果你就此认为平顶山除了煤还是煤,那你也错了。
     平顶山的地下资源丰富独特,地质一半黑一半白:分布在市区北边的煤,被称为地下一条“乌龙”,储存量103亿吨,是华东和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素有“中原煤仓”之称;分布在市区南边的盐,被称为地下一条“白龙”,储存量2300亿吨,居河南省第一位,是我国第二大井盐产地,有“中原盐都”之称。
     受惠于丰富的矿产资源,平顶山的大型工业企业较多,而且因为门槛高,具有一定的行业垄断性。如今,平顶山已形成以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为主体,以煤炭、电力、钢铁、纺织、化工、机电、建材、食品等八大工业基地为支撑的新兴工业体系。
     平煤集团是新中国自行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58.6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是中国企业200强之一。
     世界三大帘子布生产企业之一的神马集团,2005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4347万元,利润22016万元,出口创汇11593万美元,首次超过1亿美元。
     平高集团是全国三大高压开关制造企业之一,行业垄断优势明显。上市公司平高东芝2005年的销售收入达6.9亿元,净利润1亿元。今年年初,平高电气和平高东芝在手的订单已经高达50亿元。
     平顶山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