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的煤还能再挖多少年?

发布日期:2010-03-01

平顶山,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多年来,它的煤资源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支持着国家经济建设。 然而,矿产资源的储量总是有限的。平顶山的煤还能再挖多少年?
    
平顶山脚下是绵延的煤田
   
平顶山有丰富的煤资源,它的脚下就是大片绵延不断的煤田。” 建市初期,我市就开始对煤炭进行探测、开采。起初,由于技术原因,能够探明的储量比较少。在此之前,有些老矿就已经露头,有些私人小煤矿在进行开采。解放初期也有地质学家前来进行勘探,逐步证实有煤资源的存在。
   
根据预测、探明、普查的总量,平顶山地区煤炭资源总储量为103亿吨。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建矿以来,市区累计采出5.6亿吨,损失3.5亿吨。目前仅仅开采不到1/10。平顶山市区、郏县、宝丰,这些煤田在地下绵延不断,连成一片,就是平顶山脚下一笔巨大的财富。
     
还能再挖百余年
    
建市时,我市对煤矿的开采就已经开始。最开始的生产能力是比较低的。随着煤矿建设步伐的加快,上世纪60年代,煤矿快速发展起来,十分有效缓和全国煤炭供应紧缺的状况。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对煤炭资源的开发也没有停止。
    
目前,平煤集团每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000万吨。再加上小煤矿的生产能力,以及开采中不可避免的损失,按照每年煤炭资源消耗量约5000万吨来计算,我市境内的煤炭资源还能再开采百余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市煤炭开采量排名全国前二三位,当时的平顶山矿务局成为全国十大矿务局之一。在全国范围内来说,我市是全国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
转型:矿业城市的发展前途
   
目前,我市矿业的发展正值盛年期,煤炭开采的形势良好。但百年之后,资源枯竭,煤炭挖完了怎么办?矿竭城衰?这将是所有矿业型城市都要面临的考验。
   
虽然我市经济目前仍是以煤为主,但已经居安思危,一直在努力进行经济转型。除了煤,我市还有丰富的盐等其他矿产资源。变煤为电、焦、气、化肥、尼龙;变盐为医药、工业用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仅以炼焦为例,它产生两种主要副产品:煤气和苯。煤气输入化肥厂,变成化肥;把苯加工成尼龙66盐,是帘子布的重要原材料。而粉煤灰也可以制成水泥,所产生的煤矸石也可以做成彩色砌块砖、新型建材,变废为宝。
   
我市的帘子布、钢材、宝丰酒等,都是市场竞争力极强的产品。近些年来,我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接续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同时培育科技型产业,正在推动着我市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迅速转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