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学习山西样板河南煤改将启幕

发布日期:2010-03-01

“煤海”山西以“壮士断腕”的悲壮率先演绎了煤炭资源整合的大戏,煤炭资源排名全国第三的河南,也将继山西之后再掀“煤改”高潮,力度之大有望超过前者。

河南煤改启幕

本报获得的一份最新的《河南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此次兼并重组重点是年产规模在15万~30万吨之间的小煤矿(含15万和30万吨,年产规模100万吨以上企业所属矿井除外),年产30万吨以上并符合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的煤矿可单独生产。这意味着生产规模在30万吨及以下的河南全省600多家中小煤矿,都将成为此次兼并重组的对象。

此次兼并重组目标是,到2010年底全省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企,其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95%以上,产量占全省80%以上,省内煤矿企业减少到50家左右。

另外兼并重组的方式为,以省骨干煤企为主体,以市、县(区)为单位,大型煤企兼并重组中小煤矿,鼓励大煤矿之间联合重组,其中国有企业之间可用资产划转方式,非国有之间或非国有与国有之间重组可采用资源、资产评估作价入股的方式。

目前,被确定为兼并重组主体的企业,是河南省内年产能100万吨以上的中平能化、河南煤化、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河南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在所兼并重组煤矿中所占股权不低于51%,被兼并重组企业将不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按照“一个矿区一个主体开发为主”和就近适量的原则,上述大型煤企的兼并地区在该实施意见稿中也已明确,比如中平能化主要是兼并平顶山、许昌两地的小煤矿,神火集团的兼并范围是洛阳市和许昌市,而郑煤集团的兼并范围则是郑州地区的100多家煤矿。此举可能影响平煤股份郑州煤电神火股份等上市公司的业绩。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河南省煤监局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时,对方称,对此实施意见尚不清楚,相关内容可能是由河南省工信厅牵头制定。河南省工信厅煤炭行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随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相关政策将以省政府的名义下发,近期随时可能出台。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实施意见是在2月5日河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若干规定》(下称《规定》)的基础上制定的。记者拿到了这份《规定》,其中明确了推动生产规模在15万~30万吨煤矿实施兼并重组,现有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企业可作为兼并重组主体等内容。

其实,出于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保障煤矿生产安全的目的,河南省煤矿企业的整合早在2005年就有所动作,当时全省逐步关闭了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截至目前全省9万~30万吨的中小煤矿数量为600多家。

大矿重组的积极性

一位在该行业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说,河南省此举的本意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但河南煤炭资源和山西情况相差很大。山西中小煤矿拥有相对独立的整块煤田,而河南的绝大部分中小煤矿都“吃”的是大矿的边角料,即大矿无法开采或开采成本大而抛弃的资源,现在让国有大矿来兼并重组恐怕是“白给也不要”,考虑到这些,河南采用“非国有之间或非国有与国有之间重组可采用资源、资产评估作价入股的方式”有点让人难以理解。

记者随后采访河南省一家大型煤炭集团一位高层时了解到的信息证实了这个观点,该高层称,洛阳和三门峡地区的中小煤矿资源条件较差,即使兼并也没多大油水,甚至是个负担。

按照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新建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要在30万吨/年以上,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煤矿企业所辖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15万吨/年。目前河南15万~30万吨的煤矿占600多家,9万吨的独立块段煤矿还有70多家。“我们的矿小,只有9万吨,连被别人兼并重组的资格都没有,但不兼并重组就不能再生产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郑州煤矿业主对记者说, “经过2005年以来的整合,我们拿到了省政府颁发的有效证照,属于合法经营的煤矿,但这5年来,由于政府不断出台停产整顿要求,我矿因整改和技术改造投入超过了5000万元,如果被迫退出煤炭开采,就拿不到1分钱补偿。尽管实施意见中说,2010年底前申请退出的,全额退还以前缴纳的安全风险抵押金,大概每家在200万至300万元;退出煤炭开采的矿井,在相关部门对剩余资源储量进行核查后,按资源原价款的1~1.5倍退还(原价款约为1~1.5元/吨,经过数年发展,煤炭资源价款目前实际已达6元/吨)。但这些安全风险抵押金和资源价款本来就是矿上上缴的,退还是应该的,问题是多年来我们借贷来的几千万投入怎么办?”

一位平顶山的小煤矿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河南中小煤矿大都是民营的,几年来按照一个矿投资5000万元计算,全省600多家中小煤矿总投资要超过350亿元,如不参与整合就会“人间蒸发”,参与了也就是拿个股份,什么时候成本能回来还不知道。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稿,河南省内部分大煤企被确定为兼并重组主体,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实施意见中说的兼并重组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运作的原则,但这种做法就意味着一个地区的众多中小煤矿都必须被指定的一家大煤企兼并,否则就要被关闭或退出。摄影记者/高育文

河南煤改受益上市公司一览

资料来源:根据公告整理

公司 代码 2009年 昨天

净利润 收盘价

(亿元) (元)

平煤股份 601666.SH 14.09 26.29

神火股份 600121.SH —— 11.34

郑州煤电 000933.SZ 5.71 28.99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