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探索资源最佳配置 确保平顶山经济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08-07-01

平顶山煤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平顶山市是一个典型的矿业城市,研究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必须服从矿业城市的规律。初步认为以下五点是矿业城市可持续经济发展战略中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

1.资源有限,终究会枯竭采尽,应尽早考虑向其他类型或功能的城市转变问题。

2.加工矿产资源会形成巨量三废,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三废处理应有特别突出的地位。

3.价格政策的特点决定了必须大力发展矿产品的深加工业。

4.矿产资源总是多种有用成分共生和伴生,综合利用,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

5.资源的综合利用、最佳配置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一规划,组织协调,才能获取最大效益。

 

城市功能的适时转变决定着矿业城市的持续繁荣

 

分析认为平顶山地区能发展成支柱产业的新资源应首椎岩盐和高岭土。虽然铁矿资源有一定的储量,但从冶金工业的现实看,舞钢今后发展应主要在钢材品种上,规模方面不可能有大的拓展。乎顶山地区岩盐资源丰富,虽然处在东部海盐、西部湖盐,西南已捷足先登的岩盐三足鼎立的形势下,但随着本市接替产业如造币、煤化工、螺铝业的兴起,其配套产业,岩盐开发将逐步发展起来。

高岭土在本市有许多优势,首先是储量巨大,仅梁洼一处勘探储量就达200余万吨,并且本层在区内所有煤系地层分布区都可见到,可采厚度220m,又有充足价廉的煅挠能源。国际上每年高岭土出口美国数百万吨,英国20余万吨,我偿能争得百万吨的份额,就会有数十亿元的产值。在国内由于造币涂布级高岭土短缺,建材、轻工、地矿三个部都曾组织技术攻关,由于解决了技术难题,曾经兴起了一个建高岭土厂的热潮。但目前仅有郑州矿产综合所早期帮助巩县一位个体户建的档次较低的厂和我所帮助焦作中站建的厂在生产。其余厂失败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两方面:将产品错误地定位在双90的颜料级上,不正之风渗入到技术界,这样便破坏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事业。如果平顶山现在来考虑高岭土的开发,确实是最好的时机,因国内的需求问题并未解决,而同时又可吸收以往建厂的经验教训。建厂方针,我个人认为应采用于法、分级生产系列产品,这样投资小,市场广阔,以后逐步扩大,直到打入国际市场。

此层高岭土的另一用途是可能成为生产铝金属的原料,但需从研究工作开始。目前金属铝生产仍沿用百年前的霍尔一埃鲁法。此工艺存在两大问题:①生产铝氧粉时对矿石质量要求极严,②铝电解时电耗太高,在我国达到吨铝15万度电。为解决后一问题,美国人花15年时间搞了阿尔润法,电解AlCI3吨,电耗可降至9000度。但因用铝氧粉生产ALCl3:成本太高,未能全面推广。如以平顶山丰富的高岭土和在岩盐基础上发展起来织碱工业的

盐酸为原料,则有可能获得比较价廉的AlCl3:如再采用低温电解,阳电耗可降至现行电耗的一半以下。技术的难关在于AlCl36H2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