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07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下达 土地调控继续“高压

发布日期:2008-07-01
4月25日,国土资源部将200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下发至各地。与2006年相比,这个计划的特点被业内人士总结为“三个一”,即一个核心不动摇(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与耕地量与去年持平)、一个重点(禁止别墅类及高尔夫球场用地)、一个新加内容(禁止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建培训中心等项目用地)。

  “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土地调控政策,收紧了土地口子,对地方批地实施了‘高压政策’,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显示国土部门将延续这一态势。”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400万亩“红线”

  根据这份计划,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将继续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的总量;今年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和耕地量将与去年持平。

  在实际审批过程中,国土部门还将严格控制农用地转用,强化对于计划用地和实际用地的审批调控。

  2006年,国土资源部对于农用地转用程序的控制已经趋于严格。资料显示,2006年,全年建设占用耕地251万亩,实际占用农用地433.2万亩,略高于年度400万亩的用地计划。

  但业内普遍认为,在违法用地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的情况下,这一数字将成为今年新增用地审批的“红线”。

  为此,国土资源部强调了地方政府在土地利用计划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强对省级政府土地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

  依据2006年12月31日,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关于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起,全国共84个城市正式启用新的建设用地审批方式,各省级政府对城市建设用地使用情况负总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