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平顶山市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 投资近6亿元 治理面积4.4万亩 ——平顶山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7-08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赵晓伟

手机:13525375511

 

(图片一:2020年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图片一:2020年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jpg

图片二:交付无人机应用于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图片二:交付无人机应用于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jpg

图片三:无人机拍摄一矿矸石山全景整治图;图片三:无人机拍摄一矿矸石山全景整治图.jpg

图片四:平顶山市露天矿山全景地图)图片四:平顶山市露天矿山全景地图.jpg

2020年,平顶山市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出台《2020年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平矿联席办〔2020〕2号),积极谋划争取生态修复项目;市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推进会议,亲自到矿区调研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市联席办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力度,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75座持证露天矿山(2座无整治任务),已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43座,完成率58.9%;持证露天矿山应完成生态修复1.45万亩,已完成1.29万亩,完成率89%。35座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面积3045亩,已完成生态修复18座、面积2080亩,完成率68%(其中:“三区两线”范围内生态修复率87%,超额完成省定75%目标)。全市75处非法无证采矿点、面积2803亩,已完成生态修复65处、面积2092亩,完成率73%;全市54处采矿废石、废渣已治理37处,完成率68%。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5.9亿元,完成恢复治理面积4.4万亩(含郏县“区外补偿”面积2.7万亩),植树300万余株,中原“煤城”正在实现“由黑到绿”的华丽转身。

主要做法

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协、人大的直接参与,以及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的期盼,是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快速推进的直接动力。思前想后、化繁为简,用四句话概括:

(一)领导重视、措施落实是关键

得益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平顶山市在全省首家开展市级领导包矿巡山。去年,市委、市政府又将其列为全市34项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市政协主席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市直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分包县(市、区)督导制度,驻地督导,捆绑问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落实“三级”包矿、“两级”包片责任制、无死角管控;由8个市直部门组成的4个联合督查组,每季度一督查,实施跟踪问效,治理力度空前。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是基础

在全面核实露天矿山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疏堵结合,并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开发式治理以及国土绿化行动等模式,实行“一矿一策”,杜绝“一刀切”。继“郏县样板”和“宝丰模式”后,持续加强矿山环境治理力度,引进从事环境治理的专业公司对鲁山县梁洼镇进行连片综合治理,探索总结出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生态修复“亿利模式”,新增耕地4970亩、提质耕地2800亩;今年4月,新引入60亿元生态修复项目,加快北部山体生态修复,实施后森林覆盖率将增加至70.92%;拟投资20.8亿元,对淮河上游(平顶山段)沙、汝河流域进行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形成淮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伏牛山区东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投资7.5亿元,对全市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地进行整治;优选鲁山县梁洼镇、宝丰县李庄乡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打造宜居田园示范区,擦亮生态建设“新名片”。

(三)创新机制、多元探索是动力

围绕市级领导巡山责任制工作需求,购置轻型无人机装备,对全市露天矿山进行全景拍摄,编印《平顶山市露天矿山全景地图》,为整治工作提供可靠的实景影像基底;负责矿山的领导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地图上的二维码,矿山环境治理现状就清晰呈现,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领导包矿工作提供了全新手段。同时,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凝聚国内一流团队实施智慧城市国家试点项目、自然资源业务一体化重构、信息化指挥中心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大数据成果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自然资源监督指挥决策等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不仅可在平台调取历年宗地图斑变化,同时可通过无人机连线现场直播,俯瞰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现状和周边环境,确保各区块整治成果可点可查、决策高效。

(四)落实主体、强化管理是保障

持续开展专项督导,实时跟踪问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各县(市、区)按照创建标准,研究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依法落实奖补措施。建立企业乡镇村联动协调机制和对话机制,严格依法追责、问责,通过强力的督导和社会监督确保形成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实现矿地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矿山成果。

下一步,平顶山市将以打造绿色生态矿区为目标,着力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采煤沉陷区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同时,持续推广矿山生态修复“郏县样板”和“宝丰模式”,探索总结鲁山县生态修复“亿利模式”,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顶山经验”,早日啃下生态修复“硬骨头”,真正将西北部和市区北部矿区打造成林水共生、绿色生态示范区,让绿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