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突出规划牵引 强化资源保障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4-08

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突出规划牵引、资源保障等职能优势,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率位居全省第一,“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在全省首家通过国家级验收,24个审批事项实现“即办件”和“零跑腿”,工程建设完成“并联办理”,不动产登记9项业务“立等可取”,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居全省第2位,政务服务指标居全省第3位,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科学布局,保发展

全省率先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编制,统筹打造“山水林田湖矿城”生命共同体。12月6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研讨会在平顶山市召开,我市作典型发言。围绕6大板块(产业转型、生态宜居、招商引资、品位提升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组织编制70余项专项规划,从战略层面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有序,不断塑造城市新形象。全省率先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协调村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与保护,在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并按照“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城郊融合、搬迁撤并”5种类型,与“千村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相结合,因地制宜给予不同的发展定位及资源支持。全市2584个村庄中,在城镇规划范围以外的2250个村庄的实用性规划初步成果全部编制完成,待优化完善后按法定程序报批。

二、精准供给,破难题

对重点基础设施、招商引资项目,在用地规模指标、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上倾斜。全年新增补充耕地5.5万亩、累计储备指标8.1万亩,预计可保障未来3-5年建设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报批大提速,对部分原属市级权限下放,开辟“绿色通道”,全市共获批建设用地2.2万亩,收储土地1.7万亩;出让土地1.2万亩、价款104.4亿元。其中:市本级出让土地2905亩、价款53.1亿元,连续两年突破50亿大关。在实现土地有序供给和保值、增值的同时,确保了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三)压缩时限,快速办

一是成立企业服务办公室,全年对接企业200余次,上门服务6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80余项;用地前发放“跟踪服务卡”,办结发证后发放“温馨提示卡”,及时提供咨询服务,提醒企业批后管理注意事项。

二是审批时间大幅压减,重点项目报件在市局可两天办结;工程建设“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实现“并联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协议出让,国有企业改制土地使用权处置等,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三是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全省首张发放“不贴图”不动产权证书,率先启用智慧不动产三维便民服务系统,应用水平处在全省前列。实行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联动过户,在13家银行、2家公积金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点、自助设备终端,实现“全天办”“及时办”和“就近办”。受理资料压减近7成,业务流程精简到1个窗口4个环节,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等9项业务1小时办结。全系统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100%,从申请到办结,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程监察”。

四、依法善治,保护航

严厉打击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严查违法用地影响企业发展问题,拆除复耕违法用地4474.3亩,拆违拆迁778.4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工作组,采取日例会、暗访督导、实地抽查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通过“五加二,白加黑”,全面完成了3.49万个图斑核查,全市经确认的28宗“大棚房”全部拆除整改到位,得到了省政府高度评价。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方面,组织三轮“回头看”,彻底全面清查排查,已整改到位185栋。严格批后监管,建立项目用地档案,防止未批先用、批少占多、撂荒闲置等现象发生,全年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435亩,处置问题楼盘用地35宗843亩,成交价款23.6亿元。

(五)测绘服务,提质效。“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全省首个通过国家验收,建成覆盖全市域7大类400余小类、10年份、横跨13个部门的时空大数据资源池,接入公交、水利、环保、气象、公安等多部门、多领域、多种类数据23余万条,以及近5年社会经济统计数据。三维“一张图”系统服务市领导会商决策;大数据共享保障市智慧公交调度、市工建改革“一张蓝图”项目等跨部门信息化工作,累计节省财政资金2000万元。依托基础信息平台,三维地价会商、执法监察信息分析系统等在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中广泛应用;依托“天地图·平顶山”公众时空信息云平台,提供城市公交、气象云图等实时信息服务,疫情地图服务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