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坚持“四个到位” 强化内审实效

发布日期:2020-04-08

2019年,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四个到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人员素质,积极发挥内部审计自我监督、风险预警等“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到位,内审机构逐步健全

对全系统内审机构组成、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等情况深入调研,向各单位负责人及业务人员传达内审工作新规。针对个别县局内审机构不完善等情况,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建立健全内审工作制度,明确内审工作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和人员配备。目前,宝丰县局、鲁山县局、郏县局已相继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财务、纪检监察、督查室、效能督查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内审机构逐步健全。其他县(市、区)局未成立内审机构的,领导也非常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

二、指导培训到位,内审人员素质提升

市局专门印制《审计依据文件汇编》,分发到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局,供内审人员学习使用。按照省内部审计协会通知精神,分管领导亲自带领内审人员参加省内审协会、省厅审计处举办的题为“内部审计创新与发展”“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等审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与各单位分管内审工作的负责人的沟通联系,不定期召开各单位审计人员会议,围绕各内审机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促进内审人员素质、工作质量提升。

三、自查自纠到位,内审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在市局统一领导下,各县局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宝丰县局全年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3次,基层所建设基建审计1次,内部控制评审1次,累计审核整改不规范票据200余份,不合理支出8项。鲁山县局对局属各单位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的财务收支、内部控制、专项资金使用、其他事项(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被督查事项、单位内部工作开展情况等)和以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内部审计,有效化解了风险,做到精准防控。郏县局2019年上半年财务收支、固定资产及考勤情况进行了内部审计检查,盘清了家底,查清了存在的问题,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

四、督促整改到位,内审工作质效提升

市局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下发反馈意见,反馈没有异议后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监督落实。2019年,整改内部控制方面问题20个,财务管理方面问题71个,执行财经法规方面问题38个,资产管理方面问题3个,合同管理方面问题10个,会计基础方面问题15个,政府采购方面问题2个,建设项目管理方面问题1个,形成了“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规范管理”的良性循环,确保了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有效减少了违纪现象发生,也提高了内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总结共性问题、共同研究处置难点问题,科学制定改进措施,整合形成完整的经验交流材料、调研报告,形成用指导监督提升内审工作质效、用调研成果推动工作的良性循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