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 繁體 | 网站已支持ipv6
进入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严格执行“一网两长”制健全完善自然资源全天候保护机制

发布日期:2021-03-16


——平顶山市“一网两长”制试点工作纪实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赵晓伟

通联:13525375511

 

2020年,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统筹“山水林田湖矿城”系统治理放在突出位置,以矿山生态修复和“三清”(清田、清河、清路)工作为抓手,依托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不断压实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率先在全省实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简称“一网两长”制),为平顶山市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机制提供了新的路径。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

平顶山作为“一网两长”制试点城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先后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成立以主管副市长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具体组织,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迅速开展工作。在省厅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认真把握“一网两长”制核心内容,充分吸收其他省辖市、县(市、区)亮点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充分听取各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意见,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座谈会,邀请专家研讨、反复修改完善,确保《实施意见》因地制宜、便于操作。

二、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如何夯实监督专责、层层传导压力?《实施意见》起草中,我们通过建立健全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分级负责、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田山管理保护机制,为推动“一网两长制”落到实处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组织规格高。坚持“党委挂帅、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到人”。 通过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全力推动“一网两长”制落到实处。市级层面市委书记担任第一总田(山)长,市长担任总田(山)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总田(山)长,其他副市长担任市级田(山)长并分包到县;各县(市、区)参照市级模式建立“一网两长”机制。

(二)网格体系优。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员参与,主要骨干担任市、县、乡、村网格员,在各级田(山)长的领导下,具体开展日常工作。宝丰县为全县13个乡镇321个行政村各配备“一村三员”,即:宣讲员、巡查员、督察员,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同步搭建“网格员”工作模式,全市上下形成同级领导、分级管理、上下协同、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协作好。强化协调联动,压实部门主责,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财政、纪委监委等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司法联动,推行“田(山)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田(山)长、网格员、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构建区域协调、部门联动、打防结合的新格局,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监督治理保护水平

三、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

作为全省“一网两长”制试点城市,我们充分借助信息化优势,在科技强管理、促管理,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方面开展实践探索。

(一)画好“一张图”。强化技术支撑,依托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以行政区划划分管控网格,全市范围内所有村完成上图入库工作,实现每个网格(村)即点即看、双向查询、距离面积量测等基础功能,市域田长、山长网格全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管理,构建覆盖全域市、县、乡、村的管控网格。

(二)织密“一张网”。利用执法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形成涵盖省、市、县(区)执法监督“一张网”指挥体系;将“一网两长”制实施嵌入系统操作,充分利用监控、无人机通讯等手段,实时联络,科学调配执法力量、装备,实现对全域各网格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不断完善网格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在省内首个建立起“无人机实景巡查+卫星遥感监测+指挥调度督办”的新型立体田长山长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地动我知,地动我管”。

“网图指挥、统一调度、逐级管控、无缝衔接”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推动网格化管理从“人管人防”到“技管技防”的升级转变;科技创新与机制建设双轮驱动,有力保障了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高起点、高质量运行。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各级田(山)长制示范点建设工作和田(山)长制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工作者积极性,让试点工作形成经验、做出示范、走在前列,让“一网两长制”在我市落地生花,为平顶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本页]